免費體驗/公益演講報名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

首頁課程推廣免費體驗/公益演講報名
event

免費體驗/公益演講報名

國民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學推廣方案

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

  • 1. 方案緣由
  • 校長、家長會長、志工隊長,您們好

    自我介紹,我是
    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
    理事長蔡淑玲。

    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
    於今年 (2019/7/3) 正式公告成立,宗旨是「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軟體徹底顛覆了這個世界,若說「人工智慧」影響台灣未來競爭力, 「程式教育」則是「人工智慧」的根基。

    本會成立以來,得到家長與學生的肯定,家長多數為科技工作者,
    認同創造力、自學力與程式力
    的培育。學會課程打破對程式設計的慣有想像,激發孩子創造與表達力,啟動學習動機,養成嘗試、思考與解決問題(
    Itry, I think, I conquer!
    )的自學力。孩子們享受debug (解決問題) 後的成就感, 一點一滴改善思維不周(邏輯錯誤)的習慣,不斷地累積寫程式的能量。學會程式課程不僅帶給學生「自學力」, 也啟動學生「創新創意」的表達。

    學會預計在明年舉辦「
    快樂學程式 Scratch 創意競賽
    」,讓多元天賦的孩子有發光發熱的機會。孩子是國家的未來,為了讓更多的孩子不會落在起跑點,有機會接觸程式,愛上學習程式,這就是
    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
    成立的由來。

    SUN的英文原意是太陽,是帶來光明與溫暖的正向名詞。本會
    SUN陽光計畫(School United Network)
    將社會善心資源挹注在非山非市、偏鄉學校,開發並整合學校形成共同學習圈,協助區域內資訊師資不足的改善與提升,目前也獲得社會善心的協助透過本會在偏鄉非山非市的學校執行本計畫。

    在108課綱開始實施之際,本會率先將
    「國民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學推廣方案」
    提供全省學校、家長會、志工隊申請校內
    「免費講座」
    壹場次,也符合教育局處要求加強親師生3類人員宣導資訊素養相關觀念之理念,由於場次有限,請即早向本會辦理申請。
  • 2. 背景趨勢
  • 程式教育的背景


    台灣
    在2014年訂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即108課綱),國小學生的課表可能不再有「電腦課」或「資訊課」這個名稱。國小資訊不列入正式課程,加大城鄉間的程度落差,形成另一個雙峰發展(M型化),上了國中後銜接資訊科技課程會有困難。

    日本
    在今年3月宣佈2020年把程式導入全國小學的必修課。在基礎教育階段推行程式教育。日本並非個例。很多國家在20年前就已經開始逐步推進程式教育的普及。

    英國
    的IT教育從20世紀90年代就已經開始,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更積極地參與未來數字時代的競爭,2013年開始,英國政府加強基礎教育的課程安排,增進學生們對程式語言的學習和演算法的理解。

    新加坡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引入IT相關教育,2014年開始進行軟體工程相關教育。目前,新加坡政府每年拿出與國防經費總額相當的費用投入“STEM教育”(即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 Mathematics數學的總稱)。

    俄羅斯
    在小學、初中、高中教育階段都將程式教育納入必修課。2009年開始,俄羅斯將程式相關課程引入初等教育,引導孩子們開始學習程式演算法、收集和分析各種數據。

    美國
    前總統奧巴馬在任期間,親自上陣宣傳程式教育,撥款40億美金普及程式教育,邀請比爾蓋茨、紮克伯格等創始人等軟體大亨錄製節目宣傳程式。


    寫程式是否只適合少數人呢?


    入門語言 Scratch是製作舞台劇的積木式程式語言,讓學習者可以寫動畫(當導演),寫遊戲(當掌控者),是普及的程式工具,讓每個孩子從不同層面發揮創意巧思。為了自己的舞台劇,學生願意思考並嘗試解決問題,甚至有追求完美的傾向,都讓家長驚嘆不已。學生
    「不想下課」、能「從無到有」創造
    ,則是學會老師共同的感動。
  • 3. 方案內容
  • 為能真正落實本方案,學會在成立之初就已在全省招募百餘位熱血教師的培訓,合格認證後取得授權教師資格,為的就是隨時接受學會派遣,支援學會推廣任務。

    本計畫在於校方、家長會、志工大隊各單位的共通努力合作,願意導入本會提供
    免費講座「親師生資訊講座-人工智慧時代看我們的孩子的未來」
    ;藉著交流喚起需求,為著孩子鋪墊未來。

    學會提供的課程不僅掌握軟體工作的精髓,更將寫程式需要的知識(運算觀念)、能力(運算思維、數位素養與英文力)、與態度(自學力)嵌入學習的脈絡,讓孩子在遊戲挑戰與創作中,愛上寫程式。創作,是孩子願意嘗試、思考、解決問題的核心動機。這三個自學力,不僅擴增STEAM教育的有效性,也可以應用在各學科。

    「雙師」是學會課程的教學特色,透過「個人化學習」的線上老師與「個人化指導」的隨堂老師,將每一次的學習效率最大化,建立孩子 I try, I think, I conquer! 的自信!

    有關學會相關訊息請參考本會官網:coding4taiwan.org
TOP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