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

首頁最新消息新竹市內湖國中程式社團成長歷程, by 林彥廷老師
BACK

新竹市內湖國中程式社團成長歷程, by 林彥廷老師

推廣活動花絮
2022-07-01

  「老師!老師!再等一下,等我完成這個作品後再下課。」

  猜猜看,這是甚麼課程讓同學們捨不得下課呢?別懷疑,就是內湖國中的 Scratch 程式設計社團。

  坐落在新竹市最南端的內湖國中,是個地處丘陵地形,務農人口居多的農村社區。校外,有著花香美麗、鄰近校園的專業茶花農場 (台灣培育茶花的故鄉);校內,強調培養學生擁有自在、自信、與自尊的創新校風。

  2021 年秋天,隨著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院的程式課程 (coding for fun) 進駐,打開了學生翱翔程式世界、探索程式設計之門。同學們展現對程式設計學習的熱情,平常不但認真把握每周五第八節的程式設計社團課程,而且下課回家後,更是持續創作相關動畫或遊戲作品。(但由於城鄉資訊設備的差距,仍有 4 位同學在家無網路或電腦可供編輯程式。)

  不論是動畫或遊戲作品,課堂上總是引起同學們互相討論或試玩 (測試有無 bug),然後修改讓其作品更加優化。例如迷宮闖關遊戲等都可以看出他們對程式語言設計充滿好奇,沉浸在創作的構思之中與實作執行之樂。

  回顧同學們,在這學年的程式設計課程中學習成長,有幾項感人之處:

  其一,上學期成果發表會前一週,學生們主動請求學校額外加課,利用中午午休時段到電腦教室與社團授課老師一起修改 bug,以期呈現出更好的程式作品給其他師生與訪視的老師。可見得學生對自己的作品用心與榮譽感,超乎想像。

  其二,是本學期由四位同學 (林建成/林政杰參加遊戲組;吳姿瑩/莊忻雨參加動畫組) 代表內湖國中參加新竹市國中小 Scratch 比賽。第一次參加由於比賽日期在即,時間短促,就利用早自修時間來準備與練習程式設計技巧,雖然比賽結果沒有獲獎,但卻擁有不氣餒的運動家精神,賽後更勤於練習。每次上程式設計課程時,總是時常聽到林建成同學說「老師!老師!猜猜看我的程式角色有多少個?」或者是程式關卡繼續往下一關邁進,挑戰更難的第四關、第五關、第六關,持續創作,而且時不時邀請同學或老師玩新做的程式遊戲。我們一起體驗他所設計的遊戲之外,更感動的是同學之間發揮團隊合作,以及相互腦力激盪解決 bug 的共學精神,擺脫了競賽的得失心,超越勝敗,而完全沉浸在開發遊戲作品喜悅之中。

  其三,是養成自在自信的表達力,與勇於克服困難的自動自學力。除了精讀樂學科技線上教材與請教社團老師問題,他們會自動自發參考或找尋國外 scratchers 優秀作品,進行原創或改編。不論是找老師,或請教同學提供測試後感想,這是沒有參加社團的同學無法獲得的自信與勇氣。每每在與他們交談討論 bug,或提問問題解答,例如如何設計 2D 轉 3D 遊戲,或者如何製作棋藝益智遊戲等,可以看出腦筋的思考力不斷精進,並且引領他們未來朝程式設計領域繼續進化。

  因為他們已經掌握自學 (主動學習) 與共想 (集思廣益) 的要領以及具備精益求精的精神,並許諾向程式設計進階課程持續學習與練習。未來這群內湖國中程式尖兵的表現一定會大放異彩的,祝福大家,保持決心,持續快樂創作

  You all can make it !

 

新竹市內湖國中程式社團

TOP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