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

首頁最新消息嘉義陽光計畫點線面
BACK

嘉義陽光計畫點線面

推廣活動花絮
2021-05-13

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簡稱學會),是為台灣學童打造創造力、自學力與程式力的社會團體,會員由樂學科技(簡稱樂學)認證師資所組成,以「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為願景。

在學會成立前,104年理事長曾透過線上募資將程式教材送至全台偏鄉小學,但當時社會對程式教育並無認識,因此成效有限。105年教育部宣布課綱納入程式教育,106年理事長成立樂學科技,以教材授權與師資培訓做為經營主軸,積極培育兒童程式師資。108年成立學會,更以縮減城鄉數位落差為使命,並提高台灣社會對程式技能的認知與重視。

偏鄉和非山非市學校向來遭遇的困難:老師行政事務多,無暇做進修;老師流動率高,課程很難扎根。為了衝破這些限制,學會研擬了「SUN陽光計畫」。SUN是 Schools United Network的縮寫。學會開發並整合學校形成共學圈,並培訓區域內的程式教育師資。初始,從個學校開始,提供學程式課程並同時培育在地師資。期待從「點」連成條「線」、織成一個「面」;達到該區域學校都有程式教育的目標。

 

 

 

學會如何提供學生程式課程,並同時培育在地師資呢?

課程進行方式為雙師:一位是引導課程的「雲端老師」(樂學教材),另一位是隨時解惑的「現場老師」。

「雲端老師」提供個人化學習,以「闖關式數位教材」進行自主學習。不僅學生以自己理解的速度前進,老師也可以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找到閒暇時間進修。

「現場老師」提供個人化指導,帶領學生進行討論並指導作業。在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時個別指導,提高學生學習效率。

「SUN陽光計畫」首先得到零壹科技林嘉勳董事長的支持,從贊助母校彰化縣田尾鄉陸豐國小開始。之後在嘉義縣,透過林仲鋆教育基金會林行憲董事長的大力推薦,由美泰精密科技蔡尚賢董事長贊助母校布袋國小為起點,目前已有7所嘉義縣學校參與,預計110年下年度還會再增加多校。

目前在嘉義縣推廣成績如圖示。109年上半年「SUN陽光計畫」進入布袋國小五年級正式課程,一次兩節課。課程期末舉辦「成果發表」,邀請贊助者、地方政要與附近學校校長參觀。在「成果發表」中學生的創意巧思令人驚艷,學生已有能力應用「程式」創作動畫與遊戲。109年下半年布袋國中景山國小溪口國小爭取加入「SUN陽光計畫」。110年初的三校成果發表(布袋國中布袋國小景山國小)吸引了更多地方政要與校長參觀,包含過溝國小過溝國中布新國小等校長亦表達參與意願,於110年加入「SUN陽光計畫」。

 

 

SUN陽光計畫由布袋鎮拓展到東石鄉;由「點」推廣至「線」,更擴大成為一個「面」,已有了初步的推廣成效。

令人欣喜的是扎根最早的布袋國小全年級雖然只有36位同學,但在110年嘉義縣「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中共有6位同學榮獲佳作:包含遊戲組的黃裕晰張凱壹黃廷毅林詠捷同學與動畫組的蕭雅瑄蔡幸彤同學。小校大成績,令人雀躍不已。

SUN陽光計畫亦在苗栗縣造橋鄉三灣鄉後龍鎮宜蘭縣三星鄉新竹縣湖口鄉、以及新竹市香山區等地國小發芽。

學會目前推展「希望小學師資培訓計畫」邁入第三期,期盼在地老師加入程式培訓,成為SUN陽光計畫的種子老師。

更期盼社會慈善人士或團體贊助程式教育,協力養成兒童程式表達力,啟發兒童創造力、自學力與程式力,迎向未來的挑戰!

 

TOP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