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

首頁最新消息程式教育心路歷程 - 陳俊叡老師
BACK

程式教育心路歷程 - 陳俊叡老師

推廣活動花絮
2020-09-09

 

   

 

                

 

 

       我從未想過會走上教學這條路。

  過去因為嚮往研發設計、開發產品而進入電子製造業,在工作中,我十分享受將天馬行空的想法具體實現以及解決問題的過程。後來大陸的電子業崛起,讓台灣業界環境有了變化,很幸運地,我在許多貴人的幫助下走出電子業。離開之後,我不斷思考未來的道路,在為女兒尋找教育課程時,遇到了樂學科技的蔡老師與廖老師。我非常不喜歡傳統教育中的侷限性,以及過於抽象與教條式的教學方式,過往編寫PLC程式的經驗,讓我了解程式的重要性。家鄉與都市間的城鄉差異,興起了我對家鄉貢獻所長的念頭,因而成立了補習班投身教育之路。

    剛開始總是充滿正向能量,天真地認為程式教育非常熱門,詢問度一定會很高,但是現實狀況並非如此,大部份家長被台灣的制式教育所僵化,對程式教育大多抱著「那麼早學要做什麼,學這個有用嗎?」「一個半小時要500塊,好貴啊!」。幾次下來便覺得心灰意冷,「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不只對老師造成傷害,台灣的其他專業領域也常遭受如此對待,再加上家長輕忽對老師該有的尊重,讓我不禁感嘆,我們的社會怎麼了,教育變得如此廉價與不堪。

    然而路還是要往前走,畢竟已投入金錢與時間。再者,身為人父要做榜樣給自己的小孩看,不能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要像個鬥士般Never give up,勇敢地走下去。回歸唯一的初衷,是將所學好好回饋家鄉,希望能夠正向影響家鄉的學子,讓他們不斷地精進學習。即使是犧牲假日或免費教學,只要承擔得起就盡力貢獻所長,不計成本地給予學生。一路走來,我漸漸堅定了自己的信念,只要努力教學,家長便能看見老師的用心,學生也會學得知識,不管比賽得獎與否都能得到正向的回饋,讓我更有自信地走下去。最近有個非常優秀的學生,因為抽不出時間,跟家長討論是否能在假日將最後幾堂課上完,我希望能將準備的補充內容教給學生,就算是犧牲假日或是免費教學,也要幫學生完成課程。家長感動在心,學生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這些便能讓身為人師的我感到心滿意足。

  教學至今已經一年了,成為教職其實是人生美麗的意外,但到目前為止,我仍認為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TOP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