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

首頁最新消息學會【陽光計畫】推廣內容
BACK

學會【陽光計畫】推廣內容

最新消息
2020-05-10

 

 

 

 

 

 

 

 

壹、 計畫緣起

有鑒於自動化與機器人的興起,與台灣少子化趨勢,讓「每個」孩子具備創意思維(運算思維+數位表達+數位素養)並養成自主學習的態度,資訊教育扮演關鍵的角色。台灣因應世界潮流,108年實施新課綱,將資訊科技(包含程式教育)列為國高中必修,國小資訊課融入各科教學。然而,多數學校缺乏程式師資,製作校本課程將遭遇困難,無形中也擴大城鄉數位差距。

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樂學科技攜手,自108年7月正式成立並啟動SUN (Schools United Network) 陽光計畫,提供偏鄉或非山非市學童有機會、快樂學習新世紀的溝通語言「程式設計」。結合民間善心人士與機關團體的力量,目前已在苗栗縣造橋鄉三灣鄉後龍鎮彰化縣田尾鄉宜蘭縣三星鄉嘉義縣布袋鎮、以及新竹市香山區等地國小提供免費程式課程;也獲得苗栗縣國小偏鄉資優教育計劃選用。

期盼社會慈善人士或團體贊助程式教育,協力養成兒童程式表達力,啟發兒童創造力、自學力與程式力,迎向未來的挑戰!

感謝贊助

          雙魚資本 - 苗栗地區與108學會運作

          雙魚資本林釗正董事長 - 109學會運作

          零壹科技林嘉勳董事長 - 彰化縣田尾鄉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 - 嘉義縣布袋鎮

          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 - 新竹市香山區

          張玲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 苗栗地區

          苗栗中央扶輪社 - 苗栗地區

                              楊光磊博士 - 學會網站

          劉雅玲女士 - 宜蘭縣三星鄉

 

贰、 計劃目標

SUN的英文原意是太陽,是帶來光明與溫暖的正向名詞。SUN陽光計畫是將社會善心資源挹注在非山非市、偏鄕學校,開發並整合學校形成共學圈,協助區域內資訊師資不足的改善與提升。從一個學校開始,提供免費學生程式社團並同時培育區域內老師,從點連成一條線、一個面;達到該區域都有程式教育的目標。

叁、 課程摘要

try,I think,I conquer!

以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開發的Scratch程式設計語言做教學,發展學生的創意思維(Creative Computing)。Scratch是製作舞台劇的程式工具,學生從創意發想(劇本)開始,為自己的舞台劇設計角色、場景,並配上口白與配樂。在自主創作中,學生發展嘗試、思考與主動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學生有能力創造互動式故事、動畫、遊戲,還可以透過網路將作品分享在Scratch官網(http://scratch. mit.edu),讓世界看見,也看見世界。

肆、 實施地區

偏鄕及非山非市國小。

伍、 實施對象 

(一)五、六年級的學童。 
(二)學校老師,及學校推薦的志工或家長。

陸、 實施方式 

以每班12~16名學生進行授課,辦理學校需提供至少一位老師或志工協同管理學生。初期由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派遣學會會員(樂學認證老師)至學校授課,培育足量的在地師資之後,則全由在地師資授課。

柒、 上課地點

當地學校電腦教室。

捌、 實施方法 

)上課教材

以樂學科技(Coding for Fun)的Scratch Grade 1& 2課程做為課程教材。樂學課程「適性教學」,克服學生個別差異(快思或慢想)與不同的學習風格(視覺型、聽覺型、與動覺型)。讓學童不只是「學過了」,而是「學會了」,有能力透過程式發展創意,建立數位表達力與自信心。

(二)上課模式 - 雙師合擊,自學無敵 

課程進行模式為雙師架構:一位是引導課程的線上老師(樂學教材),另一位是隨時解惑的現場老師。

「線上老師」提供個人化的學習,以「闖關式數位教材」進行自主學習。以學習者的理解速度為學習進度,並細緻地引導學習者思維與嘗試,開啟學習興趣,建立自信。中等以上程度學生幾乎可以自行完成課程,無論是「快思」或「慢想」都能安心進行課程。

「現場老師」提供個人化的指導,帶領學生進行討論並指導作業。在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時提供個別提示與解惑,把時間留給需要幫助的學生,大幅提高學習效率。

(三)師資培訓–與學生共學 

在贊助者提供的免費程式課中,老師或志工同時進行學習。待繳齊兩個階段10個專案作業後,由樂學科技贊助「線上」師資培訓商業課程。

(四)師資培訓實體培訓 

舉辦連續5天的Scratch程式培訓營隊。待繳齊兩個階段10個專案作業後,由樂學科技贊助「線上」師資培訓商業課程。

(五)希望小學在地師資培育計畫–線上培訓 

加速培育希望小學老師,並遴選大專生參與培訓。109年第一期計劃(109/7 ~ 109/11)師資培訓分佈圖請參考附件四。

 

 

(六)由本學會會員擔任授課講師

初期由本學會會員擔任授課講師,待在地教師具備授課資格,將募集「待用教材」供老師上課之用。

(七)結業證書

完成課程、參與成果發表的學生由本學會發給結業證書。 

玖、 預期成效

(一)培育專業兒童程式設計師資。 

(二)推廣程式教育真諦:建立學生嘗試、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自學力。

(三)具體成效: 

1. 發掘具備「程式天份」的學生; 
* 邏輯思考能力強,願意接受挑戰、克服困難。

2. 發掘具備「創意表達天份」的學生;

* 結合文學、繪畫、音樂能力,將故事做情意上的表達、打動人心。 

3. 培育每位同學具備「創意思維」; 

* 普及課程不應讓孩子只是陪玩、消耗時間。而是建立信心,未來有機會將程式與領域知識相結合。 

拾、 後續推動

(一)「待用教材」募集,在地老師有優質教材可採用。

(二)充實師資,提升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培養教師具備教授及發展程式教育課程之能力。


 

 

SUN陽光計畫實施中學校:

 

彰化縣田尾鄉陸豐國民小學

108 年 10 月 16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3 月 04 日開課(第二階段)
 

苗栗縣造橋鄉僑樂國民小學

108 年 11 月 13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3 月 18 日開課(第二階段)
 

苗栗縣三灣鄉三灣國民小學

108 年 10 月 24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4 月 10 日開課(第二階段)

 

苗栗縣三灣鄉大坪分校

108 年 10 月 31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4 月 10 日開課(第二階段)

 

苗栗縣後龍鎭海寳國民小學

108 年 11 月 21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4 月 16 日開課(第二階段)

 

 新竹市香山區大湖國民小學

108 年 11 月 14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3 月 19 日開課(109 年由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委託本學會辦理晶豪科技學習成長列車活動)

 

宜蘭縣三星鄉大隱國民小學

109 年 03 月 31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9 月 08 日開課(第二階段)

 



嘉義縣布袋鎮布袋國民小學

109 年 04 月 23 日開課(第一階段)

109 年 09 月 10 日開課(第一階段)
 

新竹縣湖口鄉和興國民小學

109 年 09 月 04 日開課(第一階段)

 

陽光計畫費用自行試算表格: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1BwSauW1qMyQ8giH1p5IgysgKgj2zwj/view?usp=sharing

TOP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