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愛上程式,擁抱未來!

首頁最新消息「希望小學在地師資培育計畫」
BACK

「希望小學在地師資培育計畫」

學會活動花絮
2020-07-07

「希望小學在地師資培育計畫」

 

      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Coding for Taiwan),雖然名字長,但每個詞清楚地描述了學會的目標:「台灣」是我們想要奉獻心力的土地;「快樂學程式」coding for fun的中文翻譯,啟發學生認識程式,感受創作與克服問題的快樂;「推廣」則不分年紀,10-80歲都可以嘗試。

      理事長蔡淑玲101年起設計兒童程式教材,105年透過群眾募資將程式課程送到全國每一所偏鄉小學,106年成立樂學科技培育程式種子老師。幾番轉折後回到初心原點,於1084月成立本學會推廣程式教育。

       感謝雙魚創投林釗正總經理在105年的鼓勵「若成立協會將提供贊助。」108年成立學會時,雙魚創投的股東期許我們「這個學會必須是一個有機體,要不斷地長大,讓捐助者搶著贊助,並引以為榮。」感謝雙魚創投接連兩年贊助人事經費,讓學會得以聘請專職員工,全力推廣程式教育。

    帶著贊助人的期許,學會研擬出SUN陽光計畫(School United Network)SUN計畫的服務對象為「偏鄉或非山非市國小」,我們稱為「希望小學」。教育部對於「偏鄉/非山非市」有明確的定義,與「一般小學」最大的差異在於師資不穩定,也普遍缺乏懂程式、會寫程式的合格老師。如何弭平鄉村與城市的差距,是學會關注的議題。SUN計畫整合學校形成共同學習圈,改善師資不足的困境:從種子學校開始,由贊助者捐助程式課程(或社團),並邀請學校老師或志工共同學習。

 

 

 

圖:苗栗僑樂國小-學會派師指導,師生共學

 

      期盼從「點」連成「線」、形成一個「面」,達到鄰近地區程式老師不匱乏,可以「永續」扎根程式教育。

 

 

 

圖:SUN陽光計畫 (點、線,面)

      

    感謝零壹科技林嘉勳董事長拋磚引玉,於學會草創之初贊助第一所SUN小學:彰化縣田尾鄉的母校-陸豐國小。由於學會在彰化尚無合格師資,因此由學會派任台中老師前往授課,需要額外補助車馬費。我們意識到必須加快「在地」師資培育,才能更有效地運用善款,這是「希望小學在地師資培育計畫」的緣由。

「希望小學在地師資培育計畫」的特色是透過線上學習來培育老師。理事長所創的樂學科技,原本就提供「線上」與「線下」課程來培訓老師。透過這樣的學習模式,樂學已培育數百位的程式老師。歷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眾已能接受線上學習模式,因此運作一個學習社群來培育SUN計畫的老師,是可行的方式。

    負責帶領「希望老師」的教練,是常務理事廖文俊老師。老師以線上課程帶領國小學童學習程式,已有相當的經驗,並培訓出台北市Scratch競賽國中組/國小組優勝選手。有了好教練,克服時間與地域的限制,預期可以在各地培育「希望老師」。

    計畫相關費用由學會自行承擔,實施方式是由樂學科技贊助教材,學會免費培育大專生/希望小學老師的程式能力,通過作業考核與面試後,再由樂學科技傳授教學技能,完全免費。

為什麼選擇大專生呢?

  1. 培養程式專長,有助於學生未來職涯發展;
  2. 提供家鄉服務學習的機會;
  3. 提供優質工讀/志工機會;
  4. 有些學校屬意寒暑假課程,大專生在時間上較能配合;

 

 

圖:「希望小學在地師資培育計畫」實施流程

 

       如何將程式教育極大化呢?學會目標是讓每個學生都能應用程式當「導演」,製作自己的動畫與遊戲。要讓學生能夠跳脫學習框架、激盪創意火花,老師當然也要具備程式寫作能力。因此參與培訓的老師必須在每個階段繳交5個作業做考核,完成兩階段的程式能力養成後,才進入正式的師資培訓階段。通過認證考試後,學會將積極媒合贊助者、希望小學與老師,為希望小學的孩子埋下程式的種子。

       學會期待未來藉此計畫,能常態性地培養優質的程式教師。師資是程式教育的根本,配合優質課程,培育學生創造力、自學力與程式力,建立挑戰問題的信心與勇氣。願孩子在老師的細心耕耘下長出運算思維、數位表達與數位素養等未來競爭力,成為21世紀名副其實的數位公民。

TOP
DOWN